🍉

如果连“过去”也可以是活的,那一切重要的都不曾死。

骑马绕京华

*前篇*

倒是一个很亮的夜晚,是属于临安城的夜晚,
灯火酒绿在远远的那边,衬得临安王府肃穆无声。

这安静突然被一个影子打破了。一个脏兮兮的小男孩儿,刚刚从柴房逃出来,浑身没有一处干净的地方,还没等打更的懒洋洋喊下第二声,他就从门洞里爬了出来,抄了小巷径直向城门方向一瘸一拐走去。

“十三,要不要追?”
“欸,”被唤做十三的白衣少年盘腿坐在飞檐之上,望着底下慢速拖动着身体的那个小孩儿微微一笑,“嘴上骂骂咧咧的,动作倒是快。”他突然往后一躺,“今夜凉快。”

“…啊嚏!”

回到小破烂鬼和小少爷遇见的第一天。



那天可真是个好天气,十三想起来就觉得甚是愉快,不仅仅是躲过了那个烦人的信安府的郡主,还让他在大街上看了一出好戏。



“你这小赤佬怎么回事儿?偷包子还有理了嘿!” “我没偷你包子。”那个咬着嘴唇的粗布衫男孩儿低着头,“你拿了我的玉,我吃你的包子,我没偷。” “有意思了!来来来大家伙儿可都看好喽!这么个穷小子说大话喽!你的玉?你有那高贵玩意儿还会穿成这德行?”



十三身边的小厮皱了皱眉,这小摊贩,吵架还在大街中央,可是烦人,正准备上去嚷嚷两句,被十三轻轻拉住。

十三用食指对着包子铺老板一指,“那包子钱,算我的。” 包子铺老板看了看十三腰间的坠子,先是愣了愣,转瞬明白过来,赔着笑脸哄赶着围观的人群,又开始招呼起包子来。

“你从哪儿来?”
“我没见过你,小黑鬼。”
“你不是本地人。”
依然是一问三不答。十三站在他身前,明明是差不多的个头,却因为那男孩儿始终低着头,让十三的稚气显出些许气焰来。

十三不气馁,他还处在对外界一切好奇的年纪,有着打破沙锅问到底的少年脾性,他看到这个咬着嘴却依然一言不发的固执的男孩儿,想要知道更多事情。

“少爷,这是那块玉。您是否需要检查一下。”十三身边突然出现一个高个子,恭敬地询问道。 那男孩突然抬起头,直直盯着那块玉,对十三说道,“给我。”

“原来你会说话啊。”十三把玩着手上一块凉意,笑著说道。
“你要插手?”粗布少年盯着他。
“我为什么要插手?”十三撇撇嘴。
“那又何必开口。”少年把手垂下来,慢慢平视起了十三。
十三看见他的眼睛。有一瞬心头上有了念头,小脑袋瓜还在转,话却已经说出了口,“你这么轻易就放弃的东西,我替你觉得可惜啊。”
“因为我身无分文,所有的财产只有这个。您为何替我出头?我相信您不会缺包子吃。”
“啊…搞不好我就缺那两个包子呢。”他把头往前一探,惊了那少年一下。
“那给你。”
“好香啊~”
“因为那是肉包子。”少年收起了慌乱的神色,冷冷说道。

十三又笑了起来。他把那块玉放在少年手心,说道,“因为我兄长姐妹众多族内排名十三,所以大家都爱唤我十三。我觉得你挺有意思,咱们交个朋友呗。”

少年将那块玉握住,看向十三的眼神多了些温度,语调却依然平稳,“我们也不可能再见面,你不需要知道我叫什么,小公子哥。这块玉我自己能拿到的,不过还是谢谢你,我走了。”

“能活下来不容易是不是?”十三在他后面轻声问道。 “要死也不易。”少年握紧了玉,向城外走去。

评论(4)